Cactus romance

落叶随风起 风随落叶行

殊途同归


715贺文

00.

一座远离桑梓的城市
却可以记下我们全部青葱年少

01.

        飞机落地,王源走在机场脚步有点发飘,怪就怪他在飞机上睡得东倒西歪,还错过了早餐。希思罗机场此刻正如它遐迩闻名的繁忙,川流不息的人群来来往往,英式发音的广播慢条斯理,和王源擦肩的西装革履们如出一辙地拿着一杯咖啡细抿。

-10:31AM--London

王源在免税店买了一点礼物带给房东太太,然后异常破费地打了辆车径直去往西南区。

王源再次回到这座小洋楼,实木大门不知什么时候刷了新漆,一进门的玻璃影壁上还贴着忘记私下的便条——那是房东太太提醒他面包已经烤好,牛奶要自己热,不许不吃早饭。落款时间已是五年前的一个早上。

皮靴落在木地板上声音有些大,惊扰了楼上的人。她从旋梯缓缓下来,步子比之前要慢,灰格裙子又长了些,头发剪成了干练的花白短发,还细致地烫了漂亮的卷。

——她老了,那个就像王源母亲一样的人。

Camille看到王源,有一闪而过的惊讶,亮蓝色的眸子里闪着充满希冀的光芒,她颤抖着双手,想要上前拥抱她的孩子。

"I've never thought about you'll come back again."

她字里行间饱含泪水。

王源搂紧了她,阖上了双眼。

"i just......never dare to come back......I'm so sorry."

他们就像失散多年的母子,又像久别重逢的旧友,在洒满落日余晖又承载着无数记忆的小房子里叙旧,回忆着王源从前在这里上学的样子。

Camille当然心细地避免提起某个人,只是为了王源能在房间里舒服的睡一觉。

02.

王源做了一个很长的梦,长到他以为自己真的回到了光阴荏苒的过去。

03.

-毕了业一起考英皇!
-好,一起。
他们年少为誓。

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是世界顶尖的音乐学府,怀揣着音乐梦想的有志青年都趋之若鹜。王俊凯和王源自然也是两个有梦人。

王源接连熬了半个多月的晚上,不断废掉选好的应试曲目,但王俊凯实在看不下去他顶着黑眼圈的疲惫模样。
他团起了王源备好的几份曲谱扔进垃圾桶,只留了最初的一首。

“尽管去唱吧,只要唱出你自己就是最好的发挥。”

可王源还是很纠结,铅笔杆敲着桌子,头发也炸起来,“那万一不合适怎么办,万一人家外国人不适应这种曲风怎么办,万一考不上了怎么办,那......”

王俊凯伸手扶平了王源不听话的碎发,“没问题的,我相信你。”

王源定睛看了他两秒。
好,那就够了。

两个人坐了十几个小时飞机到伦敦面试,还没来得及适应周围的一切不熟悉,就一股脑进了考场。

形单影只的话,怎么会有那样的勇气去别国他乡报考理想学府,而他们却有这样的勇气,大概只是因为有对的人作伴吧。

一个多月后,offer到手之顺利超乎了他们一切的想象,两个人吃了麻辣火锅来庆祝,作为给嗓子的“犒赏”,王俊凯也是破天荒的允许王源这样放肆,因为实在是太高兴了。

乏然无味的高三就这样无声无息地走过他们的人生。散伙饭是他俩请的客,两个人瞒着众人考去了国外,自然成了众矢之的。

“喂你们俩,临出国才告诉哥们儿几个,先斩后奏可太不够意思了啊,罚酒罚酒!”

王俊凯只好认命地干掉几瓶子啤的,还替王源挡下了几份,这会已经是面红耳赤了。

班上最来事儿的几个正拍着桌子喊话,喝了酒的嗓子已然嘶哑,声音实在不入耳。

“曲不终人不散!”
青春迷茫,总有山重水复的时候。

“——曲不终人不散!”
青春荒唐,总有股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冲劲儿。

“高三——青春——曲不终人不散!”
青春轻狂,总要把全世界拼出来给你看。

一派嘈杂和欢闹之中,王俊凯在王源的手心里写下两个字。
——英皇,他们梦想的学府。
考上了,做到了,是他们一起。

“我说过的,总要把全世界拼出来给你看。”

王源看着他的样子,笑得不见眼。

04.

伦敦是个绅士的城市,它绅士得让你觉得有些疏离感,所以在这个城市里,有个人和你携手并肩,是一件再幸福不过的事。

刚入学的第一年,两个人实在忙得不可开交。因为王源是乐器和声乐双专业的关系,两个人并不在同一个班,也就意味着不能住进一间宿舍。所以王俊凯不让王源住学校宿舍,一来这里是性向大面积独特的英国,他实在放心不下将王源一个人放进集体;二来如果一起出去租房子住,还能多些相处的时间。

于是王俊凯在课业繁忙之余还要疲于奔命般的找房子。这是个技术活,太贵的不行,两个留学生负担不起;太便宜的也不行,条件太差,他不舍得王源受委屈。然而伦敦西南区房源本来就少,实在加不起条件,所以王俊凯自然是碰了满鼻子灰。

这天王俊凯从房产中介垂头丧气的出来,顺手买了一杯咖啡,街角的咖啡店卖的又贵又不好喝,惹得王俊凯嘴巴里正犯苦。

他就像个忧郁青年一样坐在泰晤士河边上,夕阳照在河面上泛着一簇簇金光,伦敦的太阳和C城的太阳本是同一个,却照得游子徒增思乡之意。

“叮——”
短信提示银联卡该还了......
看来得瞒着王源再去打一份工,王俊凯如是想到。
他下意识地又喝了一口咖啡,是苦的,怎么就忘了呢。

有一位上了年纪的夫人来到他旁边坐下,共享这张长椅。

夫人与他攀谈起来,王俊凯礼貌地用不太标准的英文回应着,一五一十。

夫人与他很聊得来,说他很像自己的儿子,王俊凯闻言好奇到那是个什么样的人,夫人顿了顿,说他和王俊凯一样大,一样有梦,但却,永远停在了这个年纪......

王俊凯拿着凉掉的咖啡,手顿住了,他感到十分抱歉。

夫人没说什么,她只是望着夕阳西下的方向,释然地笑了笑。她听说王俊凯他们两个人没有地方住,便提出要将自己的小别墅租出一层给他们,租金要得十分微薄,他们完全支付得起,王俊凯实在不知道该怎样感谢她,只是不停的冲她笑,傻的像个孩子。

也许他们两个从考上英皇的那一天开始就是被上帝重视起来的孩子,运气很好。

王俊凯带着王源来到这间雅静别致的小别墅的时候,王源的下巴都要掉在脚背上。

“王俊凯你可太牛了!!!”

“那是,也不看你凯哥多大人物,小瞧不起!”

王源微踮起脚尖,呼噜王俊凯头发。
“你牛你牛。”

“嘿你小子皮痒了哈!敢摸我头,我收拾你......”

王俊凯满屋子追着王源要挠他,王源笑的眼泪汪汪,放弃挣扎地倒在沙发上任王俊凯蹂躏了。

Camille太太看到这一幕,笑得皱纹堆满眼角,淡淡地抿一口茶。

05.

“你为什么不告诉我?”

“......我怕你担心。”

“怕我担心就更不应该瞒着我去打工,这他妈可是违反校规的事,会遭处分的你知道吗!”

王俊凯缄默着坐在床边,双肘撑在膝盖上,头埋到地底下。

“你是不是出什么事了,嗯?”

“......王俊凯,你说话,你说话好不好。”

王源扶起他的头,“你看着我,你告诉我。”

王俊凯抬眼看着他,布满血丝的双眼流露出疲惫又无助的神情,像一把尖刀直刺王源的心脏。

“源儿,我这么做只是为了不拖累你,我只能自己出去打工挣钱,养活自己,交学费,交房租,我不去打工我只能饿死在伦敦,到时候还是会连累你......”

王源突然跳起来,“你说什么傻话,你源哥我什么时候嫌弃过你了,没钱怎么了,大不了我养你啊!”

王俊凯冲上去搂紧他,“不......不啊源儿,应该是我照顾你的,应该是我养你啊......我......可我......”

他说不出来,他不可能告诉王源那些破事。

王俊凯使劲整理着情绪,轻抚王源的脸,“没事的源儿,我会处理好的,相信我。”

王源看着他离开自己房间的背影,那样落寞,那样无助,可是他想不出办法去帮助那个倔强到死的人。

06.

王俊凯出国留学的事情到现在还瞒得住他爸,这很好。

他出国留学没有和任何人借钱,也不像王源一样有父母的经济支持,他什么都没有。没有美满的家庭,没有贤慧的母亲,自从他初一开始就失去了一切幸福的东西。母亲的早逝,父亲的再娶,完美地将他的家庭击垮到分崩离析,支离破碎。年少气盛的王俊凯和父亲闹掰,不拿他的钱,不住他的大别墅,一意孤行地搬回从前的小房子,守着母亲的地方。他从此誓死一个人生活,再也不靠那个狼心狗肺的父亲。那个男人再有钱,也跟王俊凯一点关系也没有了。

王俊凯就守着母亲的遗产活到了今天,他也可以丰衣足食,用不着那男人给的贵公子生活。但一来了伦敦,开销和学费都直线飙升,经济上总是吃不消的。所以他才会去便利店打夜工,瞒着王源,一干就是一宿。王俊凯也时常担惊受怕,毕竟英皇是不让学生在外打工的,一旦发现必定落得处分,严重的话还会被开除。他好不容易才和王源一起来到伦敦追梦,他不可以断送了王源的梦和未来,哪怕做出一些牺牲,也绝不能让那种事情发生。

王源和音乐,是这世上,他最珍视的两件宝贝啊。

07.

王源他们班被指定做校园优秀作品展演,周六晚上有一台专场演出。这几天他正忙得焦头烂额,熬夜练习他的自弹自唱。

“周六晚上有空吗?”

“怎么了?”

“有空的话,学校大礼堂专场演出有我一个节目,来看嘛。”

“嗯,我知道了。”

不知怎么,王源最近总能从王俊凯话里听出一丝冷漠,王源觉得他或许是累了,就没在意。

演出如期举行,大礼堂是学校最大最正式的表演平台,来看演出的有一些音乐界的大人物和老校友,但人头攒动的还数应届的学生。

王源的节目在整场演出中间的位置,他让同学帮忙留意王俊凯来了没,但——
"Karry is not here,what's wrong?"

"......Nothing."

干嘛去了......

直到王源一袭正装,鞠躬行礼的时候,映入眸里的观众席中还是没有他的身影。

那天王源唱的很好,掌声雷动。

-你在哪,为什么不来看我演出?

-王俊凯你回信,有什么事不能说清楚的?

-你是不是生我气了?我哪里犯错了?你告诉我,我改......你不要不理我,我害怕......

-王俊凯......

杳无音信。

王源跌跌撞撞地找回家,依旧没有王俊凯的身影。Camille去郊区探望亲戚并小住,此刻也不在家里。

王源坐在地上靠着玻璃影壁,头发乱着,衣服敞着,客厅的暖光打在他脸上显得无比讽刺。他第一次感受到了异国他乡带给他的无助和落寞,从前为什么没有呢,因为王俊凯在,就算王俊凯不在的时候也还有Camille在,她会做可口的饭菜把王源的肚子填的满满的,再细致地留下王俊凯的一份等他回来吃。相处了两年,他们俨然像是一家人。

几天后,Camille回来了,但是王俊凯没有,再也没有。

Camille看到的王源一点也不生气,一点也不难过,不哭不闹,突然就穿上了冷冰冰硬邦邦的外衣,挡住了一切温暖温柔的东西。

Camille不知道说什么才好,总怕不合适又伤到他的心,只是一如既往地细心照顾王源,像她的亲儿子一样。她也曾生气和反感王俊凯的不告而别,但她相信那个孩子是有苦衷的,便不再去计较。

可是王源不会,王源的计较虽不直接,但是倔强。王源无数次的打开王俊凯的屋门,看着里面他未带走的东西和用品,一丝不苟,一成不变,全部待在原地安静地嘲笑着他。然后王源再把门摔上,发出宣泄般的巨响。

后来王俊凯的东西都被Camille太太收拾好藏起来,屋门也被锁住了。

等王俊凯走绝了,王源才得知,他早已经办了退学手续,也在原来打工的便利店辞了职,手机号成了空号,微信微博都不再上线,彻底消失得无影无踪。

他甚至不知道王俊凯现在是在伦敦,还是C城。

好狠的心,带他来到这里,却把他丢在这里。

王源索性不去有任何情绪,既然他能做得出这样的事,就不值得王源为他做什么自我拉扯。

他走之后,王源过的很好,和朋友相处得好,在学习上完成得好,和Camille过得好,好得不能再好。09.

王源睡醒的时候,楼下正微微响着Camille倒腾早餐的声音。他拉开窗帘,阳光正好,只是昨晚的梦不太好。他眨着惺忪的眼,揉揉头发,

啊......果然回到什么地儿,做什么梦。

王源吃早饭的时候有点安静,Camille当然猜得到他在想什么。话总是得说开的,事总是得清楚的。所以她在王源出门之前,给了他一张名片,让他去......帮自己办点事,王源应允了。

去的路上,王源途经母校,便心血来潮地进去看了看。林荫道还是老样子,树下三两成群的学生闹着笑着,甜蜜的小情侣分享同一杯冰淇凌,迎面走来的两个男生刚下课的样子,一个给另一个整理书籍,顺便抚平他乱掉的额发。

王源嘴角微抬,释然地笑了笑,说没联想到什么是假的。放下了吗?放下了。可是为什么会做那样的梦呢,那就把它归结于故地重游的睹物思人吧。

王源此刻坐在喷泉水池边上,他在这里从一年级坐到了毕业,因为飞泻的水声总是能给他一些音乐上的灵感,说不上理由。王俊凯当然知道他这个喜好,但是这里是不让坐的,所以每次王源来这里坐着,王俊凯都要远远地给他盯梢,要是有管理员来巡逻,就拉着他一起疯跑。
王源记得王俊凯曾经说过,要在喷泉中央的欧式石柱上刻上他们两个的名字。王源笑他简直是疯了,那不知道要交多少罚金,落个处分也是妥妥的了。

王源看着眼前的喷水石柱,雕刻精细的大理石表面整洁得反光,唯独层层衔接的图案部位有点参差不齐,却不引人注目。

若不是王源定睛看了看,他真的以为自己眼花了。

笨拙的刻痕虽被常年的流水冲刷得有些发淡,但内容仍清晰可见。

Karry&Roy
With their dream

喷泉飞泻,雾气氤氲。
泉前的人,泪眼氤氲。

王源不顾一切地踏进了喷泉水池,顾不得池中的彩灯是否通着电,而自己是否有危险。

他用指尖轻触那些刻痕,歪歪扭扭的英文算不得好看,而此刻却像刻在了他心尖上。然后他开始摩挲那印记,大理石冰凉的触感强化了文字的凹陷,传到指尖,再到大脑,已是最撼动人心的感觉。

戴着傻呆呆的工装帽的管理员冲他的背影吼叫,拼命制止他的行为,然而后者毫无反应,直到连拖带拽地被管理员拉去了管理处。

王源有说自己曾是这所学校的学生,但管理员死活不信,因为他当时看到的王源简直是一个不顾自身安全,违反学校规定,破坏公共设施,还挂着眼泪的疯子。

王源懒得狡辩了,把身上的钱都拿去交了罚款,头也不回的离开了。

10.

在学校的经历不太顺,想起来帮Camille跑腿已经是中午了。

照着名片上的地址,王源来到了伦敦市中心的商业区,面朝大街的一栋大厦就是目的地。

这个高调的玻璃大楼内,一进门就很开阔,连前台的区域都十分宽敞大气,微笑迎接的女前台礼仪到位。但是要找的人挺事儿多的——

"Sorry,he is off at noon."

......要找的人下午才上班,所以王源只好去沿街的餐馆吃点东西再来。

简约有格调的咖啡餐厅是这一带上班族的首选,王源坐下点了海鲜意面和金枪鱼沙拉。他其实根本不喜欢这种吃法,要是在家乡,便是加辣的小面和串串儿。两种吃法选一个的话,王俊凯也必定是后者。
......
咳,吃菜。

王源愣是忘记了自己把身上全部的钱都交了罚款这回事,眼下正和收银员大眼瞪小眼,他可能要劳烦Camille跑一趟了,可是自己本就来帮她跑腿的啊,要不还是给餐厅洗盘子吧......

"Two bills together."
后脑勺冒出来一个声音。

收银员露出了标准化的微笑,为他们结账。

王源顿时僵在了原地,仅凭声音他就能准确地判断出身后的人,即使过了许多年。他不敢回头,他怕最不能碰的伤疤会被揭开,他怕最不想见的人就站在面前,他怕设想过的可能都成了真。

僵持之下,收银员已将单据和找零递还给了身后的人。东西放进西服口袋的摩擦声被细化进了王源的耳朵,不能再清晰。

收银员微笑着点了点头,走到一边去了。王源身后的人好像在等他有所行动,但王源还是这样一动不动,从刚开始就是这样了。

完了完了,这样下去哪里是头啊。
.........跑吧



三———

王源撞开玻璃门玩了命的跑,听不到背后的人有没有追来,但是他不敢停下,更不敢回头。

跑到十字路口,人行横道对面的红灯喊他停下来,但王源还在试着前进,车流发出鸣笛声制止他的行为,拐弯的车差一点就要撞到他。

手腕被强硬的力钳制住,然后一脑袋跌进了一个人的怀里。

“不要命了吗。”

王源急促的呼吸未得平稳,心跳又叫嚣一般的猖狂起来。

“跟我走。”

“不要。”

那人回头看着他,因为追他而被风吹乱的头发显得狼狈,西服上衣的扣子散掉了一个。仔细看一看,他的眼神比原来尖利了一点,下颚和鼻梁都更有棱角了。

像个衣冠禽兽,王源腹诽。

他开始放轻声音,态度柔和起来。
“Camille让你找的人就是我,走吧。”

王源才明白,该来的总是要来的。

11.

王俊凯带他来到了刚才那栋大楼,从保安到前台再到路过的员工都对他点头哈腰的——
"Sir."
而王俊凯就插着兜微微嗯一声。

乘坐一班电梯的人大气都不敢出一声,因为今天老总气压太低了。
直到其他人陆续下了电梯,只剩他们两个人相顾无言。

“叮——”

王俊凯瞟了他一眼,下了电梯。

33楼。
大家交头接耳的,纷纷议论今天boss怎么带了个人来,而且看着不是谈生意的。

王源被盯得有些发慌,只能快点跟上王俊凯的步子。

他的办公室很大,王俊凯进门就陷在酒红色的真皮沙发里,端详着他。

“怎么会忘带钱,蠢的毛病果然多少年都改不掉。”

王源发誓不想揍他。

“我还以为你早就离开伦敦了,我还以为你一直都在C城,” 王源环顾了一下周围,“所以呢,这是什么情况?”

王俊凯眸色暗了下去。
“对不起。”

他的道歉有多卑微,王源形容不出来,只是一种像孩子打烂了陶瓷瓶之后,委屈又真挚的道歉。

“你想听我解释吗?”

王源不说话。

“当初我消失,是因为我爸发现了我瞒着他出国留学,把我绑回去了。”

“......”

王俊凯把事情的原委都告诉了他。当初自己不是故意消失的,是他老爸干出的好事,他的占有欲太强,就算儿子对自己不满,也偏要管着自己儿子,所以当他知道王俊凯背着他出国留学之后,大发雷霆,就叫人带王俊凯回国了。

王俊凯把自己家的事也都告诉给了王源,告诉他自己当初之所以不够花销,跑出去打工,都是因为什么。

“我有争取回来过,看到你一切都好,我就放心了,就......不去打扰你了,免得你再难受。”

王源情绪有点不受控制,他眼睫微抖,“那之后呢,你为什么不来找我,你就这么抛下我和Camille不管,你至少可以回来看看啊,你......怎么能那么狠心。”

他的圆眼布满细细的血丝,被眼框里的水雾映得实在惹人心疼,像一只受伤的小兔子,连洁白的毛都斑驳不堪。

王俊凯实在抑制不住想把人揽在怀里的冲动,冲过去抱紧了王源。这下小兔的眼泪彻底成了决堤的洪水。

王源在哭,王俊凯没有说话,他知道自己无论说什么都于事无补,自己的错误不能用简单的话语来反省,而且这么多年来,该忏悔的他也都忏悔过了,此刻只想安静的抱着王源,任由他宣泄心中的压抑。

至于弥补错误,他会用时间和行动做到。

王俊凯带着王源出来的时候,大楼里多嘴的员工又开始叽叽喳喳,议论小兔子的红眼,思想也往坏坏的方面偏去。

12.

王俊凯握方向盘时,翻起衬衫的袖口露出干练的手臂线条,袖口镶嵌的宝蓝色钻石被太阳光映得熠熠生辉,若隐若现的胸部肌肉在衬衫底下捉迷藏,敏捷的喉结在颈部游走了几个来回,棱角分明的侧颜在车子向左打轮时吝啬了风光,拐弯过后又恢复回来。

......他这幅样子,王源已经从上一个十字路口盯到这个十字路口了。

红灯迫使车子停下。

“看得入迷啦?眼睛都直了。”

被揭穿的王源两颊冒出两小片羞赧的红。

“我只是在想,你是怎么从当年的一个穷学生,变成现在这幅样子的啊,大老板?”

王俊凯露出一丝微笑,慢慢地凑近他,“怎么,被帅到了?”

王源无奈的推开他,“切,衣冠禽兽。”

“被我爸强制要求回国之后,我被关在家没几个月,我爸就提出要我进公司帮忙,说是帮忙,其实就是让我提早去熟悉公司,以后好继承他的家业。在公司做了没两年,他就同意我在伦敦开一家分公司了,一开始的规模也没有现在大,能有现在的成绩也都是慢慢做起来的。”

“那你很厉害哦。”

“没有,借他的力而已。”

王源不再说话了。他刻意不去谈王俊凯家里的事,尤其是关于他母亲。王源想,大概谁都有这样一碰就疼的旧伤疤吧,谁做事都会有苦衷吧,谁都有身不由己的时候吧,便不去怪了。

回到Camille家,她看到眼前出双入对的两个人,眼睛里溢出来的是数不尽的欣慰。

Camille自告奋勇地提出要挖来她在小院里种的菜给他们做饭,她笑容满面,笑得像个孩子。

夕阳斜向庭院,照得Camille的灰格长裙都淡了色。王源就坐在落地玻璃窗前,看着Camille忙碌的身影,世间大概不会有比这更静谧的时刻了。

王俊凯抚上王源头发的手有些犹豫和踌躇,王源抬头对他一笑,夕阳正好,眸光正好,他嘴角的弧度也正好。

眼前的人薄唇微启,温柔的说出伤人心的话。

“王源,我们分手吧。”

被点名的人眉毛皱起来,然后低垂的眸里闪过一丝低落。

王俊凯唇角上扬,“我们重新在一起好不好,崭新地,抛掉过去地,一直一直在一起,不再因为一点小事有误会,不再为不值得的事闹别离。”

他不是语言艺术家,但却可以把话说成天长地久的浪漫。

“好,我答应你。”

爱可以有些兜兜转转,但故事的最后,一定不要丢了对方。

------
FIN.

评论(4)

热度(54)